平靜的市場突現波瀾,A股市場最大一筆大宗交易本周誕生,交易的主角即msata為招商銀行。12月9日,招商銀行現身上海交易所的大宗交易平臺,並且出現了逾136億元的天量溢價成交。買賣雙方均為機構專用席位,如此大手筆的以漲停價成交,市場為之震驚。昨晚,買主已經亮明真身,為安邦保險;市場對賣主的猜測也有幾個版本,其一就是招商銀行A股第三大股東中國遠洋運輸(集團)總公司,不過中國遠洋予以否認。還有一個版本就是持股比例緊隨其後的生命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事件
  市場驚借款現天量大宗交易
  一筆溢價10.73%的136億大宗交易讓關鍵字市場的目光聚焦招商銀行的身上。
  根據上交所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12月9日,招商銀澎湖民宿行現身上交所大宗交易平臺並出現了天量交易。具體來看,招商銀行以12.07元的價格,分9筆申報,合計成交11.33億股,合計成交金額高達136.78億元,買賣雙方都為機構專用席位。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當日整個上證綜指總成交金額僅為844室內裝潢.32億。此外,招商銀行近期股價低迷,12.07元的大宗交易成交價比招行收盤價10.9元要溢價10.73%。
  打破A股大宗交易紀錄
  統計數據顯示,招商銀行的大宗交易已經遠超2012年3月19日市值42.16億的花旗太保換手浦發銀行大宗交易。花旗銀行於2012年3月19日通過大宗交易的方式以8.33元每股的價格向太平洋保險及太平洋資產管理公司轉讓了所持浦發銀行5.06億股股份、占比2.714%。成為A股史上最大一筆大宗交易。一年半之後,這一紀錄被招商銀行打破。
  何方神聖大筆套現成疑
  低迷的市場能出現如此大手筆的漲停價套現,究竟是何方神聖所為,又是誰在接盤成為市場關註的焦點。記者註意到,在該筆大宗交易形成之後,在招商銀行股吧內即刻引發了熱烈的討論。“QFII動手了?”“可見銀行股被低估”、“中國遠洋賣資產保殼?”“直接拿出136億現金”、“超級大鱷出手啦”、“明天大漲”等等。
  從大宗交易的買賣情
  況看,9筆交易均為機構席位。資金量的龐大非一般投資者所為。招商銀行三季報數據顯示,中國遠洋運輸(集團)總公司持股15.75億股位列第三大股東,持股比例為6.42%。生命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0.05億股緊隨其後,而安邦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也持有6.9億股,占比2.85%。流通股超過11億股的只有招商局輪船和中遠集團兩家公司。
  □接盤方
  安邦巨款舉牌招商銀行
  就在市場紛紛猜測究竟是誰願意在低迷的市場中以漲停價接盤,昨天晚間,招商銀行的一則公告解開了這一謎底。招商銀行公告顯示,招商銀行於2013年12月10日收到安邦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的通知,其通過安邦財產保險傳統產品賬戶於日前通過上海證券交易所交易系統累計增持招商銀行11.33億股A股,增持後安邦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持有招商銀行12.6億股A股股份,占招商銀行總股本的5.00000002%,首次達到並超過招商銀行總股本的5%。這是國內大行近年來首次罕見被單日巨款舉牌。這是安邦系本月的第二次舉牌(如果某人或公司持有一個上市公司股票超過5%,就必須公告出來,俗稱舉牌),就在12月3日安邦產險才舉牌了金地集團。
  銀騰前瞻孫旭東等市場分析人士認為,在市場如此低迷的情況下,大宗交易還能溢價超過10%,至少說明接盤方長期看好招行的長期發展。從估值角度來看,銀行股的估值確實處於歷史低位。
  □套現方
  猜測版本中遠集團
  雖然買主找到了,但市場對於賣方的猜測還在進行之中,截至記者昨晚發稿時止,也沒有明確的說法,市場猜測也出現了幾個版本。有市場人士認為,能有如此大手筆的套現行為,非中國遠洋運輸(集團)總公司(簡稱“中遠集團”)莫屬。中遠集團是A股上市公司*ST遠洋的控股股東,而後者連年虧損,資金壓力巨大,存在套現的動力。
  中遠否認大筆拋招行
  對於市場的猜測,昨天中遠集團方面告訴記者,中遠集團並未對招行股票進行操作,此事與中遠集團沒有關係。
  *ST遠洋董秘郭華偉曾表示,對公司全年扭虧充滿信心。
  就在12月2日,*ST遠洋公告,該公司旗下資產——青島資產管理81%股權及天宏力81%股權已完成了工商變更登記手續,本次交易所產生的收益約人民幣36.78億元。這是今年*ST遠洋第三次完成出售資產交易,資產均由母公司中遠集團及關聯公司接盤。
  猜測版本保險對倒
  中金公司一份分析報告表示,招商銀行大宗交易買家和賣家均為保險公司的可能性較大,最大可能為保險公司互倒。賣家是機構專用席位(即保險、券商、基金、社保和QFII),中遠沒有機構專用席位;持股5%以上股東6個月內不能有反向交易,而中遠三季度末剛參與了招行配股。
  公開數據顯示,招行前十大股東中有兩家保險公司,單一賬戶持股分別為10.05億股和6.99億股,儘管低於11.3億股,但保險公司擁有多個賬戶,合計持股仍有可能超過11.3億股。既然安邦保險已經主動坦白了增持的行為,市場猜測的兩大保險機構對倒也並非沒有可能。
  截至記者發稿,生命人壽尚沒有對此進行表態。不過,根據三季報數據,生命人壽持股只有3.98%,因此即便賣家是生命人壽,也由於未達到披露義務而不用披露。
  □影響
  溢價交易刺激招行上漲
  受招行大宗交易溢價10.73%成交136億元的消息刺激,股吧里關於招商銀行股價封於漲停的呼聲也此起彼伏。不過,招商銀行昨天在二級市場的表現似乎讓這些股民失望了。盤面顯示,招商銀行A股昨天高開超2%,隨後展開窄幅震蕩,截至尾市收盤,雖然市場預計的漲停板沒有出現,但招商銀行也上漲1.74%,股價報收11.09元。股價最高攀升至11.18元。
  京華時報記者敖曉波 馬文婷 廖豐  (原標題:安邦保險136億增持招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gif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