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霧霾,你咋做的?】近日,鄭州空氣質量又“爆表”了。昨日鄭州市紡織機監測點PM2.5指數達到了599微克每立方米。街頭的市民全副武裝,到哪裡都是“一片祥雲”。有網友感嘆:“帶著‘非典’的裝備,懷念著‘非典’的空氣。”親,你有同感嗎?
  □東方今報記者 付雨涵/文首席記者 劉棟傑/圖
  12月23日,鄭州空氣質量實時發佈系統上顯示,鄭州市經開區管委監測點PM2.5竟接近600。“大鄭州這是怎麼了?”“爆表”觸痛了市民及網友的神經。東方今報打造全方位霧霾天防護手冊,為你的衣食住行及身心健康支招護航。
  【出行】
  嚴格按限速行駛
  有網友稱:“明明是電驢私家車,卻有開飛機的感覺,兩邊都是祥雲。這樣的霧霾天真正叫人擔憂。”
  霧霾天,出行該咋辦?鄭州市交巡警一大隊民警孟繁勇來給您支招:
  1.無論在市區還是高速,都應打開防霧燈和近光燈,但不要使用遠光燈,保持安全車距,做好避讓停車的準備;
  2.行駛時,不可猛踩油門、急剎車或急打方向,應高度集中精力,註意道路標誌;
  3.能見度在100至200米時,時速最好控制在60公里/小時以內,能見度降低至50米至100米時,車速控制在40公里/小時;
  4.此外,車主應註意搜集信息,掌控路況及高速公路的信息,以免帶來不便。
  【情緒】
  多運動提升“快樂因子”
  霧霾天,有沒有覺得懶懶的,不想動,只想宅在家裡?別害怕,這是受外界因素影響,特別是陰冷潮濕天氣的影響。
  河南心理健康研究所副所長趙悅玲認為:
  1.非晴好天氣易導致心情低落,誘發抑鬱等病癥病發,可增加運動量,運動能在體內產生“快樂因子”,對抗消極情緒;
  2.約上三五好友或家人,加強溝通交流,發泄消極情緒;
  3.個人一定要調整好心態,培養自己的興趣愛好,受外界環境影響較大的人,儘量不要獨處;
  4.多看些搞笑的影視劇,保證作息,穿衣以亮色為主,不要“低調”打扮。
  【飲食】清淡飲食有助調節心情
  霧霾天,什麼樣的飲食最健康,養生中最講究的是清淡飲食,心理學上來說,偏甜食物,如南瓜、巧克力等,易於改善心情環境,醫學上來說,木耳易排毒,都是霧霾天的“營養藥”。
  鄭州精通中醫的張教授認為:
  霧霾天對呼吸系統影響最大,容易造成咳嗽、咽喉痛等,多吃一些潤肺的食物及水果,如:雪梨、蓮藕、荸薺等,少吃刺激性、辛辣食物,冬季最好吃牛羊肉。
  鄭大三附院兒保科王偉認為:
  霧霾天,紫外線照射不足,兒童體內維生素D生成不足,對鈣的吸收大大減少,兒童吃飯一定要註意營養均衡,多吃新鮮水果。
  【健康】口罩不要花里胡哨
  隨著霧霾的頻發,“人肉吸塵器”早不是個新鮮詞,空氣質量降低,對人體呼吸系統影響最大。
  鄭州市中心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陳秋生說:
  1.出門一定要戴口罩,但不要花里胡哨的口罩,圖好看,口罩上的化學物質卻有可能通過呼吸進入人體;
  2.儘量不要出門,特別是體質弱的老人和孩子,家中配備空氣凈化器還是有必要的。
  王偉認為:
  應多喝水,特別是小孩子和老人,註重保暖,避開馬路及上下班高峰期時刻。DF
  相關新聞
  鄭州交巡警戴口罩上崗
  為減小霧霾天氣對執勤交警身體的損害,近日,霧霾天氣鄭州交巡警開始佩戴口罩上崗。近日,消費日報網河南頻道聯合愛心企業,向鄭州交警贈送3500個口罩,使全市執勤交巡警、交通協警和交通協管員,在霧霾天氣能夠儘快佩戴口罩上崗。DF
  東方今報記者 李瑋 通訊員 邢紅軍
  霧霾天 高速路上
  60公里/小時也可能超速哦
  霧霾天,高速公路啥時候關,啥時候開?昨天,東方今報記者從省高速交警總隊討來了“秘籍”。
  高速總隊相關負責人說,產生濃霧後,一般情況下全省關閉高速公路80%以上是在22:00~次日1:00和5:30~7:30這兩個時間段;而開通高速公路時間段:黃河以南高速公路80%以上是在10:00~12:00這個時間段,黃河以北高速公路80%以上是在10:30~12:30這個時間段。
  相關負責人還介紹,霧霾天,高速公路超速抓拍的起拍值也會根據實際情況下調。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八十一條規定,能見度小於200米時,車速不得超過每小時60公里;能見度小於100米時,車速不得超過每小時40公里;能見度小於50米時,車速不得超過每小時20公里。
  也就是說,當高速上能見度不足200米時,超速抓拍的起拍值將被調整為每小時60公里。
  東方今報記者 劉長征 通訊員 劉威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東方今報打造霧霾天防護手冊 為你的衣食住行支招護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gif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