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網(微博)1月18日訊 中國日報評論表示,單就南榕二字,你會思及什麼?可能是南方之榕,也可能是鄭南榕。那再來說說,成功大學光覆校區擁有一座頗富盛名的榕園,早已形同成大標記,若說南方大榕樹代表成大,相信無人有疑慮,但,何以用南榕命名卻衍生這麼多爭議?其關鍵就在解讀者的心思。
  成大校方批判學生以南榕命名新廣場,是用“不當政治力”介入校園,然而,反過來說,若不以政治思維觀之,何來政治力介入之揣想?
  在成大南榕命名廣場提案中所述,南榕,錶面字義是南方大榕樹,更深一層意涵則可紀念鄭南榕對臺灣民主的貢獻,回歸單純的視野觀之,這何嘗不是很美好的解讀?
  尤其,當我們總認為時下年輕人不關註現實生活,不瞭解腳下踩踏的歷史,只活在虛無縹緲的網路世界的當下之際,其實,他們頗有自己的想法。
  南榕的定義,絕非單指一個人名而已,是誰窄化了南榕命名?答案昭然若揭。
  到死都要爭取言論自由的鄭南榕,倘若地下有知,可能也難以想像,25年後,校園單純的廣場命名,竟讓他又成為媒體話題,而學生和師長杠上的事由,背後也為“民主”二字。
  姑且不論民主如何真切被體現,也暫且擱下鄭南榕的歷史定位不提,“南榕”都不該是原罪。
  責任編輯:燕子  (原標題:中時:是誰政治解讀廣場命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gif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