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程放軍 顏家文 李廣軍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法治,讓社會更和諧!
  岳麓山下,湘江兩岸,在城鎮化快速前行的今天,無數人源源不斷聚集到了這座城市,追求心中的美好幸福生活。
  到底什麼樣的城市才會讓生活變得更美好呢?如何打造一個最具安全感的城市,構建一個和諧穩定的法治社會?這座城市一屆又一屆的主政者在努力思考和實踐。
  一年前的5月9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徐守盛就長沙的發展提出了“六個走在前列”的要求,明確要求“要在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中走在前列”,始終把維護穩定作為硬任務和第一責任,突出抓好公正廉潔執法、矛盾糾紛化解、社會管理創新三項重點工作,大力推進法治長沙、平安長沙建設。
  時隔半個月的5月24日,長沙召開“六個走在前列”大競賽活動暨城市環境綜合整治動員大會,省委常委、市委書記易煉紅明確指出,實現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六個走在前列”,和諧穩定是前提、是保障。
  一年後的今天,記者走在星城大地,看到的景象是處處平安、和諧、樂業。
  在2013年度全省社會管理綜合治理考評中,長沙名列前茅,這是連續13年被評為“湖南省社會管理綜合治理先進市(州)”,瀏陽市、望城區、天心區、開福區、長沙縣被評為“湖南省社會管理綜合治理先進縣市區”;長沙連續三屆榮獲四年一度的“全國社會管理綜合治理優秀地市”稱號,捧回全國綜治工作最高榮譽——“長安杯”。
  前不久,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發佈2013年中國最安全城市排行榜,長沙排名全國第7位。
  這些令人倍感興奮、幸福的榮譽,無不標志著平安長沙、和諧長沙、法治長沙建設全面升級。
  (一)車流暢了,黑車少了
  5月20日清晨,長沙大霧。這是今年以來最大的晨霧,周邊高速公路收費站都只出不進。早起的市民劉光輝,把車開到路口時竟看不清楚前方是紅燈還是綠燈,令他沒想到的是,上班路上每一個路口都有穿著反光背心的交警在指揮來往的車輛有序通行。
  時間倒轉到2月9日,2014年初雪襲來,長沙交警部門根據氣象預報,提前啟動惡劣天氣應急預案,1400名民警凌晨6時就上路,至當日中午,長沙城區未發生一起因天氣原因導致的交通擁堵,通行秩序正常。
  也許您對交警因為信號燈停電和下大雨,加上疏導不及時導致大擁堵在本報刊發致歉信的事還記憶猶新,但是同樣是在東二環晚報大道路口,去年以來再也沒有出現類似的大擁堵了。
  這些都緣於長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自去年10月開始實施的網格化勤務模式。當時,長沙城區平峰時段路面執勤崗點劃為61個(現為140多個),各勤務大隊的轄管中隊都有一臺警用摩托車在轄區內巡邏,同一時間點路口可見警力為104人,夜間執勤崗點為25個,同一時間點路口可見警力為65人,晚高峰時段,除支隊機關支援警力外,各勤務大隊執勤警力達到了211人,全天路面正常執勤警力高達1150人次,民警到達現場處置最短時間不到2分鐘,最長不超過4分鐘。
  如今,這種模式越來越優化,網格也越來越細。
  在城區各主要道路和重點路口,即使到了晚上10時後你也能看到交警在現場指揮,城區道路通暢率明顯提升了。前不久,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省公安廳廳長孫建國慰問一線民警時表示:“我自己也有明顯感受,長沙現在的交通秩序比整治之前好了很多。”
  調查顯示,近年來,我市的道路交通格局發生了顯著變化,5年前我市城區幹道總長不到900公里,現在已達到1300多公里。機動車保有量165萬台,駕駛人183萬人,分別較5年前翻了一番還多。
  針對城市交通熱點、難點問題,去年5月24日,長沙啟動了交警整治百日大會戰,拉開了長沙“六個走在前列”大競賽的序幕。5月28日,易煉紅來到長沙火車站,察看了火車站廣場管理情況後指出:“黑車”、“黑的”嚴重擾亂交通秩序和車輛運營市場秩序,損害長沙市文明創建成果和長沙形象,打擊非法營運是人民群眾的共同願望,必須堅決整治。
  長沙交警、交通等各相關部門以超常的力度推動解決最突出的問題。從去年的“百日會戰”到今年的“春季攻勢”,長沙市交警支隊全警出動,對8類突出交通違法行為實施攻堅整治。春季攻勢期間,全市城區共查處各類交通違法行為434603起,其中黑車交通違法行為2479起,機動車亂停亂放63327起,社會車輛占用大客車專用道31822起,酒駕659起,查處發生交通事故應撤而拒不撤現場334起,車外拋物4410起,電動車違法32852起,查扣老年代步車93台,查扣摩托車3409台;採取清源頭、打窩點的方式,一舉端掉了一批黑車改裝窩點,查扣假冒黑的士151台,依法拘留違法人員99人。全市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偵破率達100%。
  昨日,記者從市打擊非法營運辦公室瞭解到,自去年5月15日至今,長沙交通部門開展打擊非法營運專項整治以來的一年裡,共查扣黑車6324台。目前城區黑車得到基本遏制,重點站場、區域和路段的客運秩序明顯好轉。
  為破解堵點,打通節點,去年以來,長沙交警支隊對城區的主要擁堵點段全面摸排,採取實地踏勘、現場交辦的方式,綜合運用路口渠化、調整配時、增加車道、封閉掉頭口等交通優化手段,先後完成交通優化項目170多個,有效減少了人車衝突,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
  (二)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好控發案
  到底什麼樣的城市才會讓生活變得更美好?除了出行快捷和便利外,不斷增強市民的安全感是讓城市生活更美好的前提。
  “老百姓最痛恨什麼犯罪,就重點打擊什麼犯罪。不但要破大案,而且要抓小案。小案再小,對老百姓來說也是大事,不能以案小而不為。”圍繞群眾所思所盼,長沙公安創新打防機制,不斷提升多發性侵財犯罪偵破打擊效能,確保了社會治安處於可控狀態,“兩搶一盜”(指搶劫、搶奪及盜竊機動車等街面犯罪)發案始終控壓在全國省會城市較低水平。
  針對盜竊、搶奪等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多發性侵財犯罪,長沙警方全面推行打防多發性侵財犯罪“十大機制”,實現“打、防、管、控、研、攆”一體化治安防控體系逐步完善。去年以來,長沙公安機關先後偵破了瀏陽市“1.29”特大搶劫案、公安部督辦“4.1”特大電信詐騙案、芙蓉區“6.14”搶劫金店案等一系列有影響的侵財犯罪案件,先後打掉了廣西武鳴籍飛車搶奪團夥、貴州沿河籍入室盜竊團夥、邵陽武岡籍入室盜竊團夥等一批侵財犯罪團夥。
  “打”字當頭,主動出擊,自去年以來,長沙警方向多發性侵財犯罪打出了一系列組合拳。刑偵支隊三、四大隊擴編增制,成為50人的侵財犯罪專業打擊隊伍;分區縣市局刑偵大隊按照“五中隊一室”進行設置,增加10至20名專職偵查民警;因情施策,精準打擊;力爭發一破一,多抓現行。
  一個普通案例可以反映出這套打擊措施快速高效的運行能力。今年4月13日至26日,岳麓區青山村“恆豐賓館”等小旅館接連發生三起持刀搶劫案,搶劫現金數千元。獲悉案情後,岳麓區公安分局立即成立專案組開展案件偵破工作,民警通過細緻回訪受害人、調取現場及周邊監控視頻,成功鎖定一名嫌疑男子,將三起案件併案偵查。通過調閱周邊近段時間海量視頻資料,將嫌疑人追蹤至望城坡某網吧內,並查明瞭該男子和另一名嫌疑人的身份。4月28日,嫌疑人徐某、潘某相繼落網。
  以天心區公安分局為例,該局從去年5月實施治安防控“夜鷹工程”,依托社區警務室重點開展夜間巡邏防範,實現“貓鼠同步”。天心區刑事案件發案數同比下降24.31%,其中侵財案件發案數同比去年下降14.57%。
  嫌疑人不在街面作案,或許就龜縮在出租屋和小旅館之內,抓防控,基礎工作尤其重要。今年1月,益陽男子彭某因涉嫌詐騙犯罪被河南警方上網追逃。4月14日,彭某剛到長沙雨花區一齣租屋落腳,就被長沙公安民警抓獲。去年以來,長沙警方通過開展“三治三防”專項行動,對轄區出租屋和流動人口實施網格化、地毯式的清查,共新增登記流動人口177萬人,新增登記出租屋16萬戶,辦理流動人口居住證29萬張,清理出租屋26萬餘戶次,查處涉及出租屋違法行為3.7萬餘起,全面強化流動人口與出租屋管理,有效地擠壓了違法犯罪活動空間,出租屋內重大刑事案件和治安災害事故進一步減少。
  近年來,全市大力推進實施“天網工程”,實現政府投資建設的公共監控攝像頭4萬個,實現了對主要道路和廣場、車站、碼頭、出城口、治安卡口等公共安全防控重點部位的電子監控全覆蓋。今年5月5日,芙蓉區公安分局湘湖派出所辦案民警充分利用視頻研判挖掘線索,成功抓獲1名犯罪嫌疑人,破獲盜竊手機案7起。
  長沙公安機關今年開展嚴打整治“春雷行動”以來,先後成功破獲瀏陽古港系列爆炸案、寧鄉“3.1”持槍故意傷害案、岳麓區“2.22”搶劫殺人案、雨花區“3.10”命案等一大批惡性刑事案件。共打掉犯罪團夥147個,其中侵財犯罪團夥134個;共破獲各類刑事案件2400餘起;4月份以來,全市刑事案件同比去年下降8.24%,其中侵財犯罪案件同比下降12.29%;今年以來長沙現行命案破案率達100%。
  (三)全民參與,“紅袖章”來了,可以睡安穩覺了
  平安不平安,群眾說了算。百姓的安全感,無疑是平安長沙的“試金石”。
  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望城區在長沙市進行的綜治公眾滿意度測評中都排名全市第一。5月23日,記者慕名來到望城區採訪。
  在望城區月亮島街道桑梓社區,記者看到社區的電子屏上正在滾動播放選聘樓棟長的通知。社區黨支部書記王國新告訴記者,樓棟長不僅要組織居民開展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務,同時還要定期對本樓棟範圍內的不穩定因素進行排查,調解民事糾紛及矛盾,“同時要組織居民開展治安巡防等工作,這是社區‘紅袖章’的一支主要力量。”
  在同屬月亮島街道的月亮島社區,開超市已有10多年的許炳宏感觸特深:自從有了“紅袖章”,他的小店安全多了。“幾年前,我們這裡治安狀況並不好。有時候社區居民到我這裡買包煙進來才一會,店外的摩托車就被人偷走了。”許炳宏說,他的店子曾經多次被小偷光顧,“現在好了,社區有了‘紅袖章’,每天都在巡邏,平平安安,我們每天晚上可以睡安穩覺了。”
  王國新和許炳宏所說的“紅袖章”,在望城區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這是我市開展群防群治、維護社會治安的一支重要力量,主要包括專職巡防隊伍、義務巡防隊伍、居(村)民小組長、樓棟長、“五老”等平安志願者等。
  去年,長沙各級綜治部門和公安機關組建了由專職巡防隊員組成的專職巡防“紅袖章”隊伍;各街道(鄉鎮)和社區(村)組建了由黨員、樓棟長、“五老”及熱心平安建設志願者組成的義務巡防“紅袖章”隊伍;轄區機關企事業、商業場所、物業公司、住宅小區等單位場所則組建了由保安隊員組成的內保隊員“紅袖章”隊伍。目前,全市共組建“紅袖章”隊伍超3000支,隊員總人數達到12萬人。
  從去年以來,各級各部門按照“佩戴紅袖章到位、民警帶隊到位、看門守棟到位、錯時巡防到位、責任分工到位”的“五到位”要求,組織廣大“紅袖章”巡防隊員在大街小巷、社區(村)組、單位院落、居民樓棟實施治安巡邏,編織了一張廣泛而嚴密的紅色網絡。
  如今,在長沙街頭,總能看到這些流動的紅色“風景線”。無論走到哪裡,不管是大街還是小巷、社區還是企業,一個個臂帶“治安巡邏”標識的“紅袖章”,在讓犯罪分子膽寒的同時,更讓群眾感受到了平安與祥和。
  今年4月10日,望城區“紅袖章”專業巡防隊員在巡邏防控中配合民警抓獲一名盜竊電動車嫌疑人,破獲盜竊電動車案件2起。“當時我們在民警帶領下例行巡邏,發現有人推著一輛可疑電動車。”巡防隊員告訴記者,這輛電動車沒插鑰匙即可開動,且插孔有被撬動的痕跡,種種疑點讓他們對推車人心生懷疑,遂一路跟蹤後將其攔截並控制。後經調查發現,犯罪嫌疑人劉某以推車的方式在望城區已盜竊了2輛電動車。目前,劉某已被刑事拘留。
  記者從雨花區綜治辦瞭解到,今年以來,該區“紅袖章”隊伍共向公安機關提供線索1264條,協助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56名,排查化解矛盾糾紛2076起……
  警力有限,民力無窮。如今,長沙市著力構建點線面結合、人防物防技防結合、專群結合,打防管控一體化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防控能力不斷增強。
  平安長沙是實現“小康夢”、“兩型夢”、“幸福夢”的有力保障。
  我們相信,通過3年的建設,全力打造平安長沙升級版,早日把長沙建設成為最具安全感城市,努力把長沙建設成為全省文明、祥和、安定的首善之區的目標一定能實現。
  相關報道見A3版  (原標題:平安和諧長沙全面升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gif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