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院里發現“黑心棉被”竟來自政府採購,供貨單位沒有此項經營項目,卻能中標,劣質產品未經檢驗,就送給使用單位……專家認為,政府採購作為一項系統工程正日益得到規範,但採購違規、採購殘次品的現象仍然存在。(10月23日《經濟參考報》)
  近些年,為了抑制採購腐敗的盛行,各地政府嘗試採用更加透明、公開的招標制度,但是由於監管的不到位和制度的不完善,招標中的腐敗仍然橫行。在這起招標醜聞中,政府在敬老日送棉被,本是一件關愛老人、溫暖民心的好事情,結果卻備受指責,得不償失,非但沒能給老人們送去溫暖,反而傷了老人們的心,更是給了政府公信力上了一記痛苦的“眼藥”。
  招標腐敗能不能真正做到陽光采購,不僅僅是選擇哪種招投標方式這麼簡單。這其中,除了招標方式本身的缺陷,更值得關註的是暗箱操作的黑幕。一些採購方、供應商出於牟取私利的目的,利用採購制度的漏洞,在招投標過程中與官員私相授受,形成了腐敗利益鏈條。近年來曝光的這方面的事例,不勝枚舉,嚴重削減著政府採購的公信力。
  現在各地政府都在實行政務公開,但是對於招標情況卻公開甚少,甚至有公眾或是媒體請求政府主動公開的,當事部門也是多有顧忌語焉不詳。就是在這種行政不可公開的藉口掩飾下,政府採購這一本應陽光化的工作程序卻被屏蔽,招標可以肆意操縱,採購資金可以無限占有,從而導致公權私用、權錢交易盛行。
  政府採購無疑是為群眾採購,既然是花群眾的錢辦群眾的事,群眾就有權利知曉所有的採購信息,並監督採購的全過程。這樣的政府採購,才可稱得上是陽光采購,才能夠從根本上堵住採購漏洞,杜絕採購腐敗的發生。
  文/雨露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採購腐敗”受傷的是政府公信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gif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