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愛情
  因為愛情 不會輕易悲傷
  所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樣
  因為愛情 簡單的生長
  依然隨時可以為你瘋狂
  2015年1月3日,對廣西柳州80後小伙丁一舟和他身患絕症的女友賴敏而言,此時此刻,意義非凡。他們走遍中國的夢想,在這一天正式啟程。
  賴敏賴患有遺傳性小腦共濟失調症。就是這個罕見的遺傳病,讓賴敏在短短7個月的時間里,由一個健康活潑的女孩,變成只能依靠輪椅代步的殘疾人士。
  他成了她在這世上,最親的人
  遺傳性小腦共濟失調屬於罕見病的範疇,又稱“小腦萎縮”,在醫學上解釋的癥狀為:走路搖晃,語言不清,飲水嗆咳,視物成雙,直至吞咽困難;一旦發病,猶如剎車失靈的汽車,在10—20年的時間里便會走向生命的終點。
  她和他是小學同學,畢業後天各一方。2014年3月,丁一舟無意中看到賴敏的QQ簽名——“我不懼怕我的以後,我擔心的是我的朋友們,如果有一天,我死去了,你們怎麼辦?沒有我的笑了,你們怎麼辦……”那時,丁剛剛經歷喪父之痛,他能理解一個生命突然消失的揪心和無助。他立即聯繫了這個久未見面的同學。
  而此時的賴敏,正經歷人生的最低谷,她發現自己頭暈癥狀加劇,連正常走路都成為一件奢侈的事情。雖然早在15歲那年,她便得知自己有50%的幾率患上遺傳病,雖然目睹過親人在她面前離開,她以為自己做好了準備,可當病魔來襲,她還是有種心被抽空的感覺。
  他們開始網上聊天。賴敏所經歷的艱難遠遠超出丁一舟的想象。2009年她父母雙雙離開人世;2012年,她談婚論嫁的男友也因無法面對她患病的壓力,離開了她。但她卻樂觀純真,像個孩子似的容易滿足,這讓丁漸漸愛上了她。一個月後,他叫了輛卡車,直接從柳州開到南寧,將她“打包”回來,從此承擔起照顧她的重任。
  他成了她在這世上,最親的人。
  他要帶著她走出一條心形路線
  把賴敏接回家,丁母是極力反對的。她不理解兒子為何要找個沉重的負擔,更不相信這個身患絕症的女孩,能給兒子帶來幸福。
  愛情與親情如何兩全,這一直困擾著丁一舟。但他堅持著,一面安撫母親,一面照顧女友。他還是心懷希望,總有一天,母親能接納賴敏。真正的幸福,不是門當戶對,而是不論疾病健康,靈魂相依。
  他們的日子一度很美好。賴敏在私人培訓機構當英文老師,丁從事美髮行業多年,技術嫻熟,收入穩定。他們養了兩條會賣萌又忠誠的大狗,阿寶和小黑。閑來無事,他會親手幫她做髮型,然後拍美美的照片。
  可2014年下半年,賴敏的病情突然急轉直下。她口齒不清,無法獨自行走,吃飯、洗澡都成了問題。她失去了工作,領了殘疾證,每個月要依靠近萬元的藥物來維持身體狀況。
  他為她的醫葯費四處奔波,負債纍纍。“她的肌肉開始硬化萎縮,睡覺時眼睛都無法好好閉合……”他扶著她走,背著她走,最終卻只能讓她坐到了輪椅上。
  賴敏用笑容化解了丁的絕望。
  她說:“我們帶著狗狗,出去走走吧,用照片記錄下美好的時光。”
  她的夢想,就是他的責任。他要帶著她,在中國的地圖上走出一條心形路線。
  一對情侶一隻狗開始“流浪”
  丁決定從柳州出發,經南寧、長沙、武漢到西安、西寧,然後看賴敏的身體狀況,考慮是否進藏,最終再從四川返回。整個行程,他預計要花兩三年時間。
  制定這個“瘋狂”又浪漫的計劃,他花了兩個多月時間,由於經濟條件不允許,他們只能徒步旅行。他訓練阿寶和小黑兩條狗狗拉輪椅,自己則負重陪伴在她身邊,可出發前的幾周,小黑卻被殘忍的偷狗賊毒死了,只剩下阿寶獨自承擔重任。丁只得臨時改變計劃,他推著單車代替了小黑“左舵”的位置,配合“右舵”的阿寶,一起拉著輪椅上的賴敏行走。
  他說,他們這次旅行的啟動資金只有700元,改裝輪椅,購買基本物資後,只剩200元。“我並不擔心生存問題,每到一個地方,無論是城鎮還是鄉村,我都可以靠自己的手藝,幫別人剪頭髮,哪怕賺個5元、10元,也夠我們一天的飯錢。”丁拍拍他的背包,裡面裝著一整套剪髮工具。
  其實能走多遠,能看多少風景,真的沒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他們一起快樂地度過餘下不多的光陰。
  一個男人,一隻狗,一架緩緩駛動的輪椅,她坐在他身後,仰望著他的影。一路前行,唯願人心更善,冬陽更暖。據《南國今報》  (原標題:他要拉著輪椅上的她走遍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gif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